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外资车险业务上演“华囧”

分享到: 来源:【 北京晨报(北京)】日期:【2015-10-14】关闭窗口

摘要:

    3年前还争先恐后地拿交强险牌照,如今却在现实的残酷中萌生退意。日前,美亚财险等外资险企宣布暂停车险业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成本高、亏损严重是外资险企萌生退意的主要原因。

外资车险全线亏损

    9月下旬,美亚财险宣布暂停车险业务。美亚方面对北京晨报记者回应称,经过谨慎评估,美亚决定调整个人保险业务的重心,未来将更专注境外旅游和其他跨境业务的增长。

    虽未解释暂停车险业务的原因,但从美亚财险财报来看,车险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3年,美亚财险的机动车辆及第三者责任险的承保亏损为5000多万元。2014年,美亚保险的机动车辆及第三者责任险的保费收入为641.12万元,承保亏损继续扩大至7085.3万元。

    美亚财险并非孤例。早在今年年初,史带财险已经宣布暂停车险业务。

    数据显示,大多数中国财险公司的业务收入中70%到80%来自于车险。被国内险企视为肥肉,乃至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的车险业务为何被外资险企相继“抛弃”?

    亏损是共同面临的问题。去年22家外资财险公司中有十多家经营车险业务,但他们的车险业务承保几乎是全线亏损。如安盛天平车险保费收入62.85亿元,承保亏损3.06亿元;利宝保险车险保费收入7.33亿元,承保亏损1.95亿元;三星财险车险保费收入2.23亿元,承保亏损1.23亿元。

市场份额仅为个位数

    车险业务曾受到过外资险企的争抢。

    前几年,外资财险只能经营商业车险业务,这让外资险企企图在国内车险市场分得一杯羹的计划增添了难度。2012年,交强险业务正式对外资险企开闸,一批外资险企蜂拥而上,争相递交交强险经营牌照。

    “全面开放也就3年的时间,外资险企在国内车险市场所占的份额很小,到现在还停留在个位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与北京晨报记者交流时表示。

    该人士表示,车险主要考虑品牌、价格和服务三个方面的因素,与国内几家大的保险公司相比,外资险企的网点少,给消费者带来了一定障碍,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资车险业务的开展。外资险企暂停车险业务是否会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车险业务本来利润就不高,也就1%左右,没有市场份额,势必会造成较高的费用。市场巨大的想象空间不一定能形成有效转化,外资险企车险业务倘若无法摆脱亏损魔咒,难免萌生退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