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安徽明年或试点“车险费改” 费率与风险挂钩

分享到: 来源:【中安在线】日期:【2015-10-28】关闭窗口

摘要:

    备受广大车主关注的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继今年6月1日起率先在黑龙江等六个地区启动试点之后,明年将迎来大扩容。近日保监会表示,将天津、内蒙古、吉林、安徽等12地纳入商业车险改革试点范围,相关地方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将在明年1月1日启动。

保险公司提前抢客户

    昨日,出了点小事故的杨先生将车开到4S店办理保险理赔时,工作人员建议他提前续保,“安徽明年要实施新的车险费率,你今年出险3次,按新规定明年保费要提高一半。”

不仅在4S店,各家保险公司也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向车主们发出了自己的“温馨提示”。

由于商业车险续保允许最多提前3个月,因此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明年1、2、3月车险将到期的车主都属于可在今年年底前提前续保的目标客户。为了在车险价格变动前抢得这部分客户,保险公司提前展开了续保“抢客战”。

具体细则目前未出台

    在一家4S店内,看到一份关于“出险理赔次数与来年保费比例关系”的表格,内容显示:上一年出险理赔5次及以上,对应的第二年保费倍数为2;4次对应1.75;3次对应1.5;2次对应1.25;一次或新保对应1;0次对应0.85;连续2年0次,对应0.7;连续3年0次对应0.6。

    工作人员表示,明年的保险费率将按照以上内容执行。

    一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说,虽然车险费改后风险与费率挂钩,但“出险理赔次数与来年保费比例关系”只是“传说”,目前具体费改细则并没有出台,相关标准也还没有,“所谓5次以上,来年保费翻倍的说法,也是保险公司续保抢客的策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