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明年起,车险试点扩至18省市,这7类人要多交保费!

分享到: 来源:【江西保险】日期:【2015-11-03】关闭窗口

摘要: 2015年10月30日,中国保监会发布通知称,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第一批试点启动以来,试点地区车险消费者普遍获益,经研究决定进一步扩大车险试点范围至18省市,2016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天津、内蒙古、吉林、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青海、宁夏、新疆等12家保监局所辖地区现行商业车险条款、费率。

2015年10月30日,中国保监会发布通知称,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第一批试点启动以来,试点地区车险消费者普遍获益,经研究决定进一步扩大车险试点范围至18省市,2016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天津、内蒙古、吉林、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青海、宁夏、新疆等12家保监局所辖地区现行商业车险条款、费率。


车险试点,对车主有何影响?

1、奖优罚劣力度大,保费最低近4折,最高翻倍!

根据已经实施试点城市的条款来看,有险企内部人士计算指出,如果车主上年没出险,费改后保费就可享受8.5折优惠;2年享受7折优惠;连续3年则可享受到6折优惠,再加上自主核保系数和渠道系数的优惠,连续三年没出险的车主获得的优惠幅度将高达4.335折。

但安全记录差、经常出险的车辆则可能面临保险费率的大幅上涨。具体来看,新保或上年发生1次出险赔款的车主,保费将不折不增;出险赔款2次、3次、4次保费分别上浮25%、50%、75%;而如果上年出险赔款达5次及以上的,保费则将直接翻倍。


2、保险责任范围扩大,撞了自家人也可获赔!

除了保费变化,商业车险的保险责任范围进一步扩大。如原来车辆没挂牌时出了事故,是不在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但根据新的条例也可获赔。

此外,根据新的商业车险条例,司机的家人也列入了第三者责任险的赔付范围,即自家车撞自家人不能获赔的情况将得到解决。冰雹、暴雪等自然灾害和所载货物、车上人员意外撞击导致的车损也可以获得赔偿。


3、消除“高保低赔”,保费按车辆折旧价计算!

王先生有一部原价20万的小车,用了3年,折旧下来价值10万元左右,但每年投保车损险时,还是要按照购置价20万元来支付保费。当汽车全损理赔时,保险公司却只按10万元进行赔付。

车险改革后的商业车险保单上将增一个折旧后的车辆价格,投保时将按实际价值确定保险金额。换句话说,明年开始,王先生仅需按照折旧价10万元计算保费,对应的赔付按10万元的标准计算,真正做到实保实赔。


4、出事故对方不付款,可让保险公司先行赔付!

改革前的商业车险,出事故后,如果对方是全责,但对方拒不赔偿,则只能通过起诉解决。但车险改革后,车主将享受“代位求偿”权。

什么是“代位求偿”?假设投保车主遇到对方负全责的保险事故,但对方因为投保额不足,或没有能力赔偿,对于车损方面,投保车主可以要求自己的保险公司先行赔付,然后由保险公司负责向对方追偿。


5、车险将按车型、零整比等定价,购车需考虑!

车险费改后,车险将按车型,而不是目前的新车购置价来定价。以两款市价28万元的车为例,一款是高端品牌的低配车,另一款是普通品牌的高配车。但因前者零部件贵,所以保费也更贵;后者零部件便宜,所以保费也相对便宜。


【温馨提示】

请注意!这7类人要多交保费:

1.多次出险者

频繁出险型车主需小心。


2.交通违法者

闯红灯、压红线等交通违章行为,不只是扣分罚款哦,保费还可能上浮呢!


3.零整比高的车

车不贵,但零配件贵,维修成本高和高保费更配哦!


4.信用不良的车主

这个就不好说了,只能说保险公司管得还挺宽的,这可是跟国际接轨呢。


5.行车里程数高者

开得多,保费交得多,很公平很合理。


6.被认为不安全的车型

跟你买车一样,保险公司也关心你这车安不安全,到底出险率几何。


7.有不安全驾驶习惯者

酒驾开车,这个真不可以有。


【支招】

今年有理赔的,12月30日前续保或能省钱

由于商业车险续保允许最多提前3个月,因此明年1、2、3月车险将到期的车主都允许在今年12月30日前提前续保,那究竟怎么续保才划算呢?

人保财险株洲分公司车险部负责人建议,根据试点地区消费者保费情况,预计多数车主的保费会下浮,但由于目前改革未正式开始,费率能低到何种程度还不好说,加上年底各保险公司都会对续保客户进行优惠,因此到底年前还是年后续保划算,还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及用车习惯,具体分析选择。

不过,该负责人建议,若近两年有过出险记录,特别是今年内有过多次出险或理赔记录,若看重保费的车主可以在年内续保,若希望享受新的条款险种,则可以等到明年车险到期再续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