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车险5000元以下赔款可快速理赔

分享到: 来源:【南方日报(广州)】日期:【2015-11-04】关闭窗口

摘要:

    11月3日保监会发布了《保险小额理赔服务指引(试行)》(下称“《指引》”)。《指引》下发后,行业小额车险、医疗险赔款将有望快速获得理赔,而以往一些繁杂的理赔证明资料也将实现“多合一”。

    本次《指引》首先明确了,保险小额理赔是指消费者索赔金额较小、事实清晰、责任明确的机动车辆保险和个人医疗保险理赔。其中,车险小额理赔指发生事故仅涉及车辆损失、不涉及人伤、物损,且索赔金额在5000元以下的车险理赔。个人医疗保险小额理赔是指,索赔金额在3000元以下,且无需调查的费用补偿型、定额给付型个人医疗保险理赔。

    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指引》选定车险与个人医疗保险作为加强和改进保险理赔服务的突破口,主要是考虑两大险种的社会覆盖面广、影响力大。

    同时,将车险5000元以下和医疗险3000元以下赔款作为小额理赔“标准”也出于多种考虑。保监会表示,一是占比高:车险方面,根据行业车险平台的数据,索赔金额在5000元以下的赔案数量占比超过84%;医疗保险方面,根据国寿、平安、泰康等重要市场主体的数据,索赔金额在3000元以下的赔案数量占比超过78%。

    另外,针对当前索赔单证繁杂,消费者填写提交不便的情况,《指引》要求保险公司实现索赔单证“多合一”,最大限度减少索赔单证数量,如不再要求消费者提供保单正本、保费收据、车险2000元以下理赔的车辆维修发票、医疗保险理赔的意外事故证明等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