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新车险改革即将实施

分享到: 来源:【中山商报】日期:【2015-11-18】关闭窗口

摘要: 广东保监局《广东省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新的商业车险规定即将在12月1日开始执行,而旧的规定则在12月10日全面停用。

  近日,有媒体报道,下月起,车险改革正式在广东进行试点,推行车险费率改革。费率改革听起来比较复杂,但其中有一点与所有车主息息相关的是,商业车险保费将与出险单次直接挂钩,只要有出险就不再打折,而出险五次保费就可能上涨一倍。消息一出,消费者哗然。中山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证实,新的商业车险规定即将在下月1号实施,但具体内容需要等待几日方可公布。而中山多间4S 店则已经在号召车主提前购买车险,以免多付保费。


  商业险保费新规 出险1次不打折出险5次翻一倍


  根据媒体披露的广东保监局《广东省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新的商业车险规定即将在12月1日开始执行,而旧的规定则在12月10日全面停用。《方案》显示,调整后的新保费计算公式为:保费=[基准纯风险保费/(1-附加费用率)]×费率调整系数。这个公式将风险纳入到了保费计算中,而这个风险的考核标准之一就是出险次数。在本征求意见稿中,出险一次,第二年的保费倍数为1,出险两次为1.25,出险三次则上涨到1.5,四次为1.75,五次则为2。而根据现行规定,出险一次,第二年则可以打7折,即倍数为0.7,2次和3次均为0.77,3次以上才会达到1。两相对比下,有出险的车主未来购买商业车险的保费将会大幅增长。不过,新的规定对未出险的车主则进行了奖励,其中连续2年未出险,保费倍数为0.7,连续3年未出险,保费倍数则为0.6。


  从数据上来看,如果新规中的基础保费不变,那么新规实行以后,车主将为购买车险支付更多的费用,用车成本将会增加。有车主愤愤然在论坛中发帖表示,“车险也买不起了,以后只买交强险好了。”也有车主表示,“车主购买车险本来就是为了规避事故风险,结果保险公司自己把风险全部规避掉,让车主必须不出险才能降低购买费用,否则费用一路上涨,实在太让人无法理解。”


  汽车4S 店 积极邀约客户提前续保


  而车险新规是否真的意味着车主购买商业车险的费用增加?中山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何彬表示,新的商业车险确实将在12月1日开始实施,但具体内容将在之后进行公布,暂无法发表任何言论。


  记者随后联系了多间4S店进行咨询,发现几乎所有续保部门都已经从保险公司处了解到相关信息,但目前并未接到任何正式文件。广汽丰田合田店保险专员表示,根据保险公司传递过来的信息,确实是从下月开始,要实行新的商业险规定,出险一次就不能打折,之后每多一次就增加倍数。该保险专员所说与记者了解到的数据一致,但她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保险公司的正式文件。不过,以此为契机,4S店正在邀约客户回店提前续保,以免今年的出险次数影响到明年的保费。目前,已经有一定数量的车主回店续保。


  而东风日产南区创日店保险专员陈小姐表达了相同的内容,她也表示,从下月开始,只要有出险,第二年的保费可能就要增多。但如果不出险,则保费会低一些,数据仍然与上述保持一致。但她谨慎地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相关正式文件,不知道会不会改动,“而且,出险5次的车辆其实是很少的,我们碰到的比较少。”与其他众多4S店一样,创日店也正在号召有出险或者准备报案的车主尽早结算,提前购买保险,以规避新政风险。


  不过,有中山车险行业资深从业人员陈先生表示,新的保费计算公式应该不止包括倍数,还包括一些其他内容,也就是说基础保费是否与现在一致,现在还未可知。另外,从他了解到的信息看,到时保险公司会有一些定价的自主权,车主是否会支付数据上看到的这么多的保费,现在还不敢肯定。


  【行业】


  零整比高的豪华车保费或提升


  在《方案》中,保费的变动还有一点值得关注,就是豪华车的保费可能将会提高。现行的规定中,总价相同的车辆保费基本一致,但豪华品牌与普通品牌车型的零配件售价不同,也就是零整比不同,在之后的赔付中需要花费的费用也是不同的。新规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调整,零整比较高的豪华品牌车型,将可能支付更高的保费。


  对此,中山合宝宝马4S店售后经理李俊表示,他已经从保险公司处得知消息,“豪华品牌车型的保费确实有可能提高,我从保险公司处得到的消息是这样的,但具体怎么变动,可能要看正式的文件才知道。”


  这一变动是否会影响豪华车的销售,李俊认为影响应该不大。“对豪华车车主来说,买车的费用只是一部分,用车才是大头,相信这一点他们心里应该很清楚,那么这部分保费的变动相信不会影响他们对豪华车的使用感受。”但不同豪华车的零整比可能在日后将直接进入比拼阶段,这对消费者来说,也算是一件好事。


  【车主TIPS】


  里程长短影响保费


  一般家庭用车一年跑的里程数有限,如果超过保险公司的基础数据,里程数比一般家庭用高,那么该车就会被怀疑当作专车等营运车辆使用,次年买保险就得多给钱。不同车险公司或会推出不同的车险差异化产品。


  交通违章影响保费


  部分保险公司计划将交通违章与车险费率挂钩,部分违章驾驶可能影响续保价格。


  不强行指定去4S 店修车


  费率改革后,车主或可以去那些经过保险公司认证的社会维修企业进行维修,而并非一定要去4S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