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明年起吉林省商业车险改革启动,好司机将更省钱

分享到: 来源:【长春晚报】日期:【2015-11-19】关闭窗口

摘要: 近日,关于“出险理赔次数与保费的比例关系”的表格和相关文字在微信朋友圈中被大量转载。不光在社交网络中有相关消息在传播,一些车主还收到过不同保险公司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发出的“温馨提示”。其中除了提及上一年出险理赔5次保费翻倍等信息,还提到“明年1月至3月保险到期的车主都可以提前3个月续保,避免年后续保因费改造成多缴保费。”

    近日,关于“出险理赔次数与保费的比例关系”的表格和相关文字在微信朋友圈中被大量转载。

    18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省与天津、内蒙古、安徽等12个省、自治区将在2016年1月1日被纳入商业车险改革试点范围。除了出险次数之外,保险费率的变化与交通违法次数、车辆零整比率等诸多因素都有关。


今年年内续保,可享受现有优惠

    根据朋友圈中流传很广的“出险理赔次数与来年保费比例关系”显示:“上一年出险理赔5次及以上,对应的第二年保费倍数为2;4次对应的第二年保费倍数为1.75;3次对应的第二年保费倍数为1.5;2次对应的第二年保费倍数为1.25;一次或新保对应的第二年保费倍数为1;0次对应的第二年保费倍数为0.85;连续2年0次对应的下一年保费倍数为0.7;连续3年0次对应的下一年保费倍数为0.6”。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光在社交网络中有相关消息在传播,一些车主还收到过不同保险公司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发出的“温馨提示”。其中除了提及上一年出险理赔5次保费翻倍等信息,还提到“明年1月至3月保险到期的车主都可以提前3个月续保,避免年后续保因费改造成多缴保费。”

    “因为涉及自身利益,今年年底之前一定有很多人要提前续保,各家保险公司的业务员都已经提前开始了续保战。”从事保险行业的王先生说,对于今年出险次数多的车主而言,提前续保确实可以省钱。


做个好司机,就能省心省钱

    据王先生介绍,自今年6月1日起,酝酿多年的商业车险费改在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开始试点。此后,天津、内蒙古、吉林、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青海、宁夏、新疆12个保监局所辖地区将在2016年1月1日起第二批纳入商业车险改革试点范围。

    “根据第一批试点城市的数据统计来看,大多数车主的保费实际上是下降了,前一年出险少虽然是重要因素,但良好的驾驶习惯和驾驶记录也是重要原因。”王先生说,商业车险费改之后费率的计算方式更加复杂,影响车险费率的因素很多。

    据了解,商业车险费改之后,把驾驶习惯、出险记录与保费紧密挂钩,赏罚分明成为最显著特点。这对于那些规规矩矩开车的好司机而言,无疑是省心更省钱了。反言之,那些开车随意剐蹭、驾驶风险较高的车主,未来在保费方面的支出则会越来越高。这就促使驾驶员遵守交通法规、文明驾驶。

    “多次出险者、交通违法者、零整比高的车、信用不良的车主、行车里程数高者、被认为不安全的车型以及有不安全驾驶习惯者都需要缴纳更多的保险费用。”王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