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车险定价应改变纬度单一现状

分享到: 来源:【金融时报】日期:【2015-11-26】关闭窗口

摘要: “手机UBI引擎”是基于手机车联网的车险个性化定价产品:为解决车险定价纬度过于单一问题,通过收集用户驾驶数据(GPS、陀螺仪、加速度传感器),结合风险评价标准(城市道路交通指数、道路事故数据)、训练数据(强生出租车数据),完成个性化定价。

  UBI,全称为Usage Based Insurance,即根据驾驶员使用车辆的里程来设计的保险,其定价标准取决于车主驾驶行为,包括实际驾驶时间、地点、频率、油耗、具体驾驶方式等一系列指标的综合考量。 


  作为车联网中最有价值的一环,UBI具有的市场空间和战略价值不可估量。随着车联网概念在2015年被推向高潮,越来越多的巨头已瞄准了UBI这块大蛋糕。 


  11月14日,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主办,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承办,上海游族公益基金会冠名的“游族杯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入围决赛的15支团队在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创新体验中心进行了决赛路演。其中,OK车险派出的保卫橙子团队通过对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创新应用,率先提出“手机UBI引擎”概念,荣获“应用价值奖”。 


  保卫橙子团队提出,在车险的定价中,应引入更多驾驶者纬度相关的变量。车险价格不应只是因车而异,更应当因人而异。“手机UBI引擎”是基于手机车联网的车险个性化定价产品,解决现行车险市场中,定价纬度过于单一的问题。这也是当下车险市场中最大的痛点。 


  “手机UBI引擎”是基于手机车联网的车险个性化定价产品:为解决车险定价纬度过于单一问题,通过收集用户驾驶数据(GPS、陀螺仪、加速度传感器),结合风险评价标准(城市道路交通指数、道路事故数据)、训练数据(强生出租车数据),完成个性化定价。 


  而OK车险的“手机车联网”相比于传统硬件的“OBD车联网”无硬件、零成本优势,让OK车险在个人差异化保费定价上有着天然的竞争力。据了解,下一阶段,大赛主办方和承办方将对优秀项目提供投资对接和孵化落地支持。比赛已对接了11家关注大数据、“互联网+”的项目投资合作方,涵盖孵化器、公益性基金、商业资本等各领域,力争推动大赛向以项目孵化落地的视角发展,真正实现开放数据、大数据应用、项目落地孵化三位一体目标,实质性体现开放数据对于促进商业创新和经济转型发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