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湖北商业车险改革18日启动

分享到: 来源:【湖北日报】日期:【2015-12-09】关闭窗口

摘要: 今年6月1日,商业车险改革第一批试点已在黑龙江、山东等6省市启动。10月底,保监会确定湖北省为12个试点省市之一,要求在2016年1月1日前,第二批12个试点地区将全部执行新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

    昨从湖北保监局获悉,湖北商业车险改革将于本月18日正式启动。届时,新旧系统切换,启用新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

    湖北保监局产险处副处长关劲松介绍,今年6月1日,商业车险改革第一批试点已在黑龙江、山东等6省市启动。10月底,保监会确定湖北省为12个试点省市之一,要求在2016年1月1日前,第二批12个试点地区将全部执行新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

    据了解,新版商业车险产品“性价比”提高,保险责任更宽,冰雹台风等自然灾害、驾驶证失效或审验不合格、未上牌照新手、被保险机动车所载货物、车上人员意外撞击所导致的损失,家庭成员人身伤亡等情形也被纳入保险保障范围。

    改革后,保费与车主的出险次数直接挂钩。“商业车险改革,赋予了保险公司定价自主权,对于驾驶记录良好的低风险客户,最高优惠幅度也突破了以前7折的限制,三年未出险保费低至4.335折,而对于高风险客户,保费最高浮动也可能达2倍。”关劲松介绍。

    按车型定价,也是此次商车险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新车购置价不再直接影响保费水平,同价位同使用性质的车辆保费将会有差异。

    2014年,湖北商业车险累计提供1.8万亿元风险保障,全年累计赔款50.01亿元。目前,湖北省经营商车险的财产保险公司已达28家。据了解,从第一批6个试点地区来看,约77%的消费者保费同比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