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内蒙古车险改革实施前夕 车主扎堆续保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北京)】日期:【2015-12-18】关闭窗口

摘要: 据了解,包括内蒙古在内的12个地区加入了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第二批试点阵营,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内蒙古各保险公司商业车险费改新系统于12月中下旬上线,届时各保险公司将实行统一的车险费率定价标准。改革后的车险新条例参考出险次数、驾驶习惯之外,还参考车型的“零整比”(具体车型的配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等多项指标。但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更直观...

    “听说1月份就要实施新的车险制度,我得问问我的车险有没有变化。”17日中午,呼和浩特市民王先生趁着午休前往保险公司,要求工作人员为他核算下一年的保险账单。

    虽然王先生的车险还有两个月才到期,但当天他还是提前续交了保险。

    据了解,包括内蒙古在内的12个地区加入了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第二批试点阵营,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内蒙古各保险公司商业车险费改新系统于12月中下旬上线,届时各保险公司将实行统一的车险费率定价标准。改革后的车险新条例参考出险次数、驾驶习惯之外,还参考车型的“零整比”(具体车型的配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等多项指标。但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更直观的理解便是“理赔次数越少,保费价格就越低。”

    “原来连续3年不出险的车主,以往保险年度索赔记录系数最多可以下浮30%,出险5次以上的,以往保险年度索赔记录系数则需上浮30%。而在改革后,连续3年不出险的车主以往保险年度索赔记录系数可下浮40%,出险次数多的车主以往保险年度索赔记录系数则最多会上浮100%。”平安产险内蒙古分公司个人产品管理部负责人霍晓峰向记者简单介绍车险改革所带来的一些变化。

    于是在新制度实施之前,在过去的这一年中出险次数较多的车主便着急了起来。

    通过对内蒙古当地多家保险公司调查得知,由于商业车险续保允许最多提前3个月,各保险公司针对明年1、2月车险即将到期的车主展开了续保“抢客战”。而进入12月以来,各公司每日的接单量都比往常增加一倍左右,其中很大一部分车主都是提前续保。

    从平安财险内蒙古分分公司随机抽取的数据显示,11月的每日保单量约1000单,但是从12月开始,每日保单量超过2000单。在其他保险公司,“成倍增长”的出单情况也正在发生。

    那么,车主提前续保究竟划不划算,霍晓峰介绍,如果车主在本年度的出险次数达到两次或更多时,费率改革后所付保费较之前会有所上升,若仅从价格方面考虑可以选择提前续保。此外车主也应考虑到,费率改革后车险责任的范围扩大了不少,如"高保低赔"调整为"实保实赔";车辆没挂牌时出了事故可以赔;司机的家人也列入了第三者责任险的赔付范围。对于明年年初车险到期的车主来说,如果希望享受到新条款中的扩充内容,则可以等到明年车险到期时续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