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车车车险张磊:互联网车险引爆汽车后市场

分享到: 来源:【互联网】日期:【2015-12-22】关闭窗口

摘要: 车险本身是保险金融产品,同时也是一种技术产品,车险对于汽车后市场的布局,汽车的维修保养以及二手车交易都起到重要的捆绑作用。截至2014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已达1.54亿辆,其中汽车驾驶人超过2.46亿人。近5年,机动车年均增量1500多万辆,机动车驾驶人数量也呈现大幅增长趋势,年均增量2057万人。随着近几年中国稳居世界第一产销大国,我国的汽车后市场消...

    12月20日,在国家信息中心举办的“2016年宏观经济及汽车市场形式分析会”上,车车车险创始人张磊表示,车险在整个汽车产业链当中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互联网车险平台具备整合消费者、车辆数据信息的独特优势,将会成为引爆汽车后服务市场的重要平台。

    车车车险是国内最大的互联网车险比价平台,成立于2014年,目前已经在30多个城市开展了业务。传统汽车4S店销售新车,通过捆绑车险销售,进而让用户在以后的车辆维修、保养、甚至二手车交易方面,都能够在4S店里完成,把汽车后市场消费牢牢的捆绑在4S店平台上。但是,传统4S店通过捆绑销售新车车险收取30%到40%的佣金,包括4s店在内的传统销售渠道成本过高。

    互联网保险的创新发展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张磊认为,中国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渠道创新,另外一个是产品创新。车车车险属于是保险渠道创新,通过互联网技术,减少中介成本,降低保费,专注理赔,提升服务。同时,互联网车险平台通过整合车辆、消费者的数据信息,也成为二手车交易、车辆使用维护等汽车后服务市场的重要基础。


互联网车险降低渠道费用

    当前,传统车险销售渠道中,4S店、保险中介、代理人等占比60%~70%,通过网销、电话销售车险产品占比20%~30%,通过互联网购买车险的目前还不足5%。传统中介以层层代理的模式销售车险产品,中介费用占到保费价格30%甚至更高。2014年中国车险保费收入超过5000亿,但是,全行业60多家财产险公司亏损12亿,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传统中介的销售模式成本过高。每年5000多亿的车险保费中,超过1000亿落入传统中介手中。

    互联网车险平台则可以降低中介成本,降低消费者的车险购买价格,还利于车主和保险公司,对于保险公司和广大消费者来讲都是一种利好。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车险比价平台,车车车险定位于车险互联网销售渠道,一站式电商销售平台。平台上集合了人保、平安、太平洋、阳光、安邦等十几家保险公司车险产品,在pc网页、app、微信都可以实施透明报价交易,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让用户10秒出价,1分钟成单,24小时保单送达用户手中的互联网车险比价平台。

    在传统的销售渠道中,车险产品价格体系非常复杂,价格并不透明。同一辆车,在不同的保险公司,价格可能差30%,同一辆车在同一家保险公司不同的代理人那里,价格也可能差30%。以车车车险为代表的互联网车险比价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了透明选择产品、价格的平台。“我们希望把6000亿的市场,做成一个透明、实时交易的真正的电商平台。”张磊说,“这也是我们的使命。”


互联网车险撬动汽车后市场

    车险本身是保险金融产品,同时也是一种技术产品,车险对于汽车后市场的布局,汽车的维修保养以及二手车交易都起到重要的捆绑作用。截至2014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已达1.54亿辆,其中汽车驾驶人超过2.46亿人。近5年,机动车年均增量1500多万辆,机动车驾驶人数量也呈现大幅增长趋势,年均增量2057万人。随着近几年中国稳居世界第一产销大国,我国的汽车后市场消费也逐步形成世界规模,二手车交易、汽车修理、养护、代驾等一系列后市场服务的规模巨大。由于贴近用户,了解汽车使用数据,了解用户驾驶数据,因此,在提供后市场服务方面,互联网车险服务商在汽车后服务领域具有天然的优势,可以为后市场服务提供数据平台,从而带动整个后服务市场的健康发展。

    以车险比价销售为基础,车车车险推出了“车车管家”服务,包括了理赔、保养等一系列后市场服务内容,既方便用户也为保险公司节省了理赔成本。在车险理赔方面,车车在人保、平安、太平洋等大牌车险理赔服务基础上,推出车车理赔管家服务。车主出险后,只需要拨打车车的客服电话,就有专业的线上客服和线下专员全面协助车主进行报案、定损、维修、保养等多项服务。以保险购买为入口,连接保险公司、维修网点和消费者,做好车辆保单管理,可以建立完整的车辆生命档案,其中包括车辆的保险理赔记录、行驶里程、出险维修记录等信息。这些信息可以作为未来二手车交易中,价格确定时的重要参考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