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安联发布全球理赔报告:船只搁浅成最昂贵赔付首因

分享到: 来源:【上海金融报】日期:【2014-11-11】关闭窗口

摘要: 日前,安联集团发布《全球理赔报告2014》。报告显示,船只搁浅、火灾、飞机坠毁、地震和风暴,成为最昂贵的事故首要原因,2013年非自然灾害引起的20宗最大型事故所造成的损失总计约59亿欧元(81亿美元)。

  日前,安联集团发布《全球理赔报告2014》。报告显示,船只搁浅、火灾、飞机坠毁、地震和风暴,成为最昂贵的事故首要原因,2013年非自然灾害引起的20宗最大型事故所造成的损失总计约59亿欧元(81亿美元)。
  在这份理赔报告中,安联分析了其在2009年至2013年间参与的、涉及148个国家、理赔金额均超过10万欧元(约13.64亿美元)的11000宗大额商业赔案,辨别出导致出险的首要原因和新涌现的趋势。报告显示,接近70%的经济损失归咎于10个原因:船只搁浅是最大的、已确认的单一原因,紧跟其后的是火灾和飞机坠毁。最昂贵的事故(指2009—2013年间,承保损失超过10万欧元或13.64万美元)首要原因分别为:搁浅、火灾、飞机坠毁、地震、风暴、人身伤亡、水灾、职业责任、产品缺陷、机械故障。
  据安联收集的行业数据显示,2013年非自然灾害引起的、20宗最大型事故所造成的损失总计约59亿欧元(81亿美元)。当中有8宗涉及火灾和(或)爆炸事故,损失金额达29亿欧元(40亿美元),约占整体损失金额的一半。2013年发生的所有重大事故中,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事故数量最多,占总额的40%。
  2014年至今,已公开的重大损失中,超过80%来自飞机坠毁或火灾。而损失金额最高的事故发生在能源行业。今年6月,西伯利亚炼油厂发生大火。已公开数据显示,该事故的损失接近5.86亿欧元(8亿美元)。
  财产保险方面,由于推行精益供应链和全球化制造,企业受事故牵连而发生业务中断的情况时有发生。报告显示,业务中断的平均损失达到99.7万欧元(136万美元),比直接的财物损失高出30%,接近75.5万欧元(103万美元)。
  报告指出,在新涌现的风险方面,技术、经济增长、气候变化、社会改变、快速发展的法规框架都在影响着风险,并增加保险理赔的难度,尤其诸如火灾损失等有形风险正转变为声誉风险和供应链中断等无形风险。
  对于财产险和相关理赔,在新涌现的风险中,日渐频发的自然灾害、气候变化、复杂且相互作用的风险(尤其容易引发业务中断)以及网络威胁,都亟需得到企业的关注。
  报告发现,在商业领域的损失中,产品责任是主要原因。随着人们索赔意识的增加,美式诉讼继续蔓延,责任赔案变得越来越国际化、复杂化以及更加昂贵。尽管赔案数量不多,但人员受伤和非正常死亡的理赔金额占了所分析赔案的理赔总额的40%以上。产品缺陷导致的理赔数量依旧高企,汽车召回也变得越来越频繁。
  海运方面虽然理赔的频率(尤其是货物损失)有所下降,但赔款数额增加、船员疏忽问题越来越突出、船只残骸清理费用高昂使得海运理赔成本上涨至一个让人担忧的水平。
  在报告所分析的赔案中,2012年豪华游轮科斯塔·康科迪亚号(Costa Concordia)事故令“搁浅”成为最昂贵的事故首要原因。但在涉及的案例中,“搁浅”造成的事故并不多见,仅有8%。船员疏忽反而是最常见的原因。理赔金额超过100万欧元(140万美元)的赔案中,超过60%的赔案与这有着各种关联。
  财产和工程也是损失主因,大型商业财产和工程理赔的金额在上升,预计未来还将继续增长,与自然灾害相关的风险也将增加。由于在自然灾害高发区的经济活动以及资产价值都在增加,预计将带动自然灾害的理赔金额一并增加。
  财产和工程理赔呈现出与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相同的趋势,即在一段时间内出现业务中断理赔多、金额高的特点。个别制造业,如半导体行业和汽车行业,也很可能发生类似规模的赔案。
  据安联的数据显示,火灾是造成财产损失的主要原因,无论是在数量还是金额方面(26%和28%),机械故障也引致大量的出险。在工程损失方面,地震造成的损失额最大,而人为过失/操作失误造成的事故量最多,占总数的30%。